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華山論菜 圓桌會議


引言
三月台北,太陽花的街頭告訴我,偉大的市民行動多以美麗的植物命名。以人為本的思考中,這些美麗的植物,最美麗的是他們以自己來養護其他的生命。人,是眾多生命中的一種。菜,是美麗植物被人類稱呼的俗名。

華山論菜,顧名思義,論的就是這些美麗又通俗的「菜」。台北街頭,清明穀雨間的華山綠工場,歡迎眾家菜菜子,圍桌放言:

從桌上盤中的菜,到社會實踐的菜;
從山邊水畔的菜,到合法非法的菜;
從春夏秋冬的菜,到氣候變遷的菜;
從超市shopping的菜,到親手栽種的菜;
從你家我家的菜,到我們大家的菜….

菜,一點也不菜。菜是綠色的夢想,是社會的公平,是環境的正義,更是生命最基本的尊嚴。

主持人 張聖琳
主持人:

張聖琳(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教授)
連振佑 (中原大學景觀系兼任講師)

議程:
由主持人引述各個議題,並透過小組長帶領議題分組討論,最後透過各個議題的討論發表,交流對話出對於台北生活的想像,以及其實踐的方式。
時間
內容
說明
6:30-7:00
入場

7:00-7:15
主持人開場
說明會議進行方式、引述議題、概述國內外相關案例
7:20-8:00
分組討論
分組進行討論,並由小組長帶領議題討論。
8:05-8:30
分享
各組分享其分組討論過後的議題結果,每組各5分鐘,分享形式不限。
8:30-8:35
長官總論
都市更新處長官
8:40-9:20
總結、凝聚共識
主持人總結,並交流討論出共同的議題,最終希冀凝聚各組議題之共識。


議題:

項目
議題
小組長
1
公有地與種菜
賴彥如
2
公園與種菜
詹育芳
3
屋頂種菜與堆肥
王俞棻
4
城鄉耕種與食物系統
李佳璇
5
都市生態與種菜
張書寧

主持人簡介:

張聖琳
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環境規劃博士,目前任教於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,是新鄉村研究發展中心負責人,同時 應聘為廣東工業大學的特邀教授。進入學術界之前,曾是現代舞者,劇場表演者,專題記者,與景觀建築暨環境規劃設計師。著有:造坊有理(1999),生活地 景(1999),以及The Global Silicon Valley Homes2005)。現階段在坪林進行結合生態與生產的「台灣藍鵲茶革命」。

連振佑
2000年從逢甲大學建築系畢業,隨後投入社區規劃、社區營造、都市規劃領域,曾任行政院文建會助理研究員,從事新故鄉社區營造幕僚工作。喜愛四處造訪各地社區,擔任過苗栗縣、台北縣社區營造行動講師。目前研究興趣與專長領域是生活環境營造、社群文化與空間、參與式規劃與設計、都市規劃與設計等。現為中原大學景觀系兼任講師、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候選人、新北市社區規劃師。

時間:2014年4月12日 晚間6點半至9點半
地點:慕哲咖啡館B1 (100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)

報名方式:

請點選至報名網頁填寫報名相關資料。如有任何問題請電洽02-2831-0487 翁小姐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